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



行至水窮處         坐看雲起時



 
 
  
2006年12月5日, 我做了個決定, 結束了19年上班族的生活, 離開了人人稱羨的高通(Qualcomm) , 脫下了西服及皮鞋, 隻身來到2004年買的農地, 換上了雨靴, 牛仔褲 , 著手建了第一座生菜沙拉溫室, 對於成敗, 毫無掌握. 只憑著對主的信賴(天上的飛鳥都不擔心,更何況是人)及在34歲那年,對自已立下的一個熱情 - 喜歡鄉居的生活方式(Life Style).
 

 


我生長於天主教家庭, 出生就受洗, 父親希望我當神父, 雖沒當成, 但信仰的種子, 很早就埋藏在DNA中. 記得很清楚, 初一時, 神父指著教堂內的十字架, 問我是否相信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, 我當時支支唔唔, 竟答不出來. 但現在的我, 能毫不猶豫的大聲回答: 我信, 我信的. 上主是我的牧者, 是我的牧杖和短棒, 是我的安慰舒暢. 若沒有主, 我真是一無所有. 七年來, 天天都是如此, 這恩典, 觸不著, 聽不到, 但它就是在那, 否則事情不可能安排的如此之好. 這七年來每天的祈禱文都只有五句: 上主是我的牧者, 是我的牧杖和短棒, 是我的安慰舒暢. 若沒有主, 我真是一無所有.

 

個人的力量很小, 一路走來, 都是貴人相助. 坪林區長王潮清先生給我的幫助最多, 區長年紀比我年輕許多, 但做人做事的氣度及風格, 遠遠在我之上, 是我學習的模範. 很多時候遇到困難, 都是設想: 如果是區長, 他會怎麼處理? 沙盤推演之後再著手進行.

 

客戶是農場生存的命脈, 農場小, 產品都是量少質精. 生菜都是精心整理過, 放在密封塑膠箱內, 2小時內交到客戶手上. 從不儲存在冰箱中等訂單, 所以每片葉子都能使用, 沒有一公克要耗損掉. 客戶數量不超過十個, 彼此之間都已建立信賴的夥伴關係(partnership) . 感謝客戶們對我不離不棄, 我也以品質及價格來回報客戶, 彼此夥伴關係長長久久. 應該在這, 對客戶們致上最誠懇的感謝, 但客戶資料是最重要的業務資產, 事涉業務机密, 不能一一列出寶號, 尚祈見諒. 希望客戶們能感受到我滿滿的感激之情.

 
2010年一個晚秋的午後, 我送完貨正在農場內忙的不可開交時, 小徑上出現了一個瘦高的身影, 緩步走來, 氣度不凡. 遞上名片才知是台大商學院洪明洲教授, 常在報章雜誌拜讀大作, 人稱策略大師. 洪老師投資我一筆錢, 讓我往植物工廠的方向去研發, 時隔2, 竟也走出一條康莊大道. 到今天已建置了9座植物工廠, 都是以量產營利方式在經營. 植物工廠營運方式和露天大棚極為不同, 種植的種類及方式也不一樣, 它是耗能, 大投資的設施, 最忌諱以實驗的性質來經營, 稍有不慎, 就會掉入收益不夠付電費的窘境中, 有意往此方向經營的農友不可不慎!

 



植物工廠最怕的四件事:


1.      錯誤的光源:
光譜不正確, 所做的一切都沒有意義.
燈光耗費的電費佔植物工廠經常性花費的2/3, 何必浪費電力去發射出不正確的光線. 不正確的光線無法充分推動光合作用, 而光合作用是植物生長最重要的基礎, 基礎不穩固會讓植物工廠難以持久,作物病弱,賣相差,無法獲利.

2.      錯誤的環境控制數據:
空氣, 陽光, 水稱為生命三要素,是上帝免費賜予的. 但植物工廠是密閉式的空間, 生命三要素不但要花錢, 並且很貴.二氧化碳, 氧氣, 溫度, 濕度, 光子量數, 針對不同的作物,都有其相對應的數值, 不能過與不及, 否則既浪費資源, 又傷害作物.

3.      錯誤的獲利模式:
A.          以嚐試實驗的性質來經營
植物工廠動輒上百萬的建置費用, 每個月上萬元的電費, 不能輕忽視之. 一定要抱著必定成功的精神下去做. 否則, 沒成功, 會成仁.
B.          不正確的生產作物
植物工廠經營成本太高, 要選擇適合的作物:生長期短, 單價高. 舉例來說, 藍莓單價高, 但需栽種三年, 才能收成, 就不適合植物工廠.
C.          不正確的通路
要直接面對消費終端, 把中間的成本全部自已賺起來.
D.         不正確的行銷策略
例如:低價策略, 試圖和露天土耕來競價.
E.          夏季與冬季的操作模式
充分運用台灣夏季濕熱與冬季乾冷的大環境特性, 來降低成本又能兼顧完美品質.

4.      錯誤的資訊來源:
A.          誤以為植物工廠獲利容易, 是一本萬利的好生意
B.          誤將露天大棚認為就是植物工廠.  誤將植物工廠認為就是露天大棚
 

13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您好~請問現在有產箭生菜嗎?價錢怎麼算~謝謝

Unknown 提到...

林先生您好,

讀過您的文章及介紹,得知您在植物工場已有二年多的保貴經驗,也已達到穩定量產營利階段,不知是否方便前往您的農場拜訪,就植物工場栽種的部份做技術交流分享呢?
抱歉冒昧打擾

敬祝
喜樂平安!!

李小姐

提到...

我是之前在你這邊說我實在太餓的耶穌的小綿羊,那你可以告訴我你合作團購的醫院好嗎??
我想買嗚~~~跟我說
電話0960429715
sally168886999@gmail.com

提到...

我生病需要無毒的食物青菜

林冠宇 提到...

林先生 您好,

我們是雲林種植土耕蔬菜的農友,讀過您的報導,學習到您種植有機蔬菜,也利用LED與溫室來量產,我們有心轉型有機種植,但卻苦尋不到 "真正" 成功實際經營的有機栽種,不知是否方便拜訪您,向您學習有機栽種的技術?

清泉農場 提到...

冠宇,
請留下您的email帳號,以便連絡及安排時間.

小凃 提到...

您好,想要嘗試水耕蔬菜做生菜沙拉,不知那裡可以買的到您的生菜,再麻煩您了

Hydro 提到...

林大哥 您好:

一直以來,認為水耕用化肥長得又快又好就好,但看了您的blog及相關報導後,深覺能做到有機水耕才是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。因此想跟您請教有機水耕的相關經驗,不知您是否方便?

我的e-mail如下:
anryhang@gmail.com

Unknown 提到...

林先生 您好,
我們是餐廳的採購,常常利用空閒的時間參觀台灣的生菜農場,對於有機生菜的領域想要多方面的了解,可否安排參觀您的農場?

我的E-mail帳號如下: tristatseng597@hotmail.com

Unknown 提到...

林大哥您好:
我是中天冰冰週記在地故事的製作單位
我們2013/11/27想邀請您做訪問拍攝
希望有這個機會合作
謝謝

以下是我的聯絡信箱
mufan_chien@hotmail.com
電話02-6600-8809*317
簡慕凡

Unknown 提到...

林先生您好~
我們是在新竹的輕食簡餐店,一直在找健康無毒的蔬菜,請問要如何跟您購買呢?價格怎麼算呢?麻煩您了~謝謝!
ivanchen0911@yahoo.com.tw
0989197641陳先生

Unknown 提到...

您好,想跟你買生菜,並且前往農場拜訪你,我的聯絡電話0932265929

Unknown 提到...

林先生您好,小弟在北宜路三段經營餐廳,有意跟貴農場採購生菜,不知道何時拜訪您較為適切?聯絡信箱kroon@kimo.com謝謝!